飘雪
dw,blake's 7 big finish,梅林传奇,漫威,HP,星球大战,悲惨世界

【原创】手腕上的银手镯


“再过两年我们就金婚了。”她看着坐在床头吃西瓜的他。

他一惊,吐掉口中的西瓜子,痴痴地笑了笑。“老伴儿,我居然没想到你竟然会知道'金婚'?”

 她歪了歪脑袋,眯着眼睛继续看电视。电视上还在播放着《二人转大观园》。仿佛一切都穿越到了两年后,呓语般继续说:“金婚需要好好照一张像,不是吗?” 

“哈哈,看来你这一辈子和我在一起到学到了很多知识。”他戏谑道。

 她轻哼了一声,没有理他,继续看着电视上的二人转。


她和他相比,却是没有文化,他是一个大学毕业,而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毫无文化的农村妇女。当年父母包办让他们相识了,竟在一起生活了四十八年。 

“银桐。你也该嫁人了,隔壁村有一个大学生叫通仁的还是很不错的,那个小伙儿,人家是既大学毕业生,又长得特别英俊,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呢。”老舅的话从门外传了进来。“你是生产队的文艺组长,怎么不般配呀。”

“出去!”她紧紧地关上门,躲在房间里,

她望着窗外,看向那片金黄的玉米篓,她仿佛看见两个年轻人边垒玉米,边唱着歌,女孩满脸都是幸福,那个青年也满脸写着喜欢。别人不懂,只有她心里明白,她答应过那个青年,会一直在这里等待他,可是,她等不到他了,她转身趴在炕上,枕头哭湿了,也没有人懂。也许在这个年代不会有自由恋爱的。

她不记得那天是怎么被老舅带去相亲的,她呆呆地站在那里,身着亚麻灰色衬衣。

 “这个就是通仁。”老舅坐在炕头,对着右手边的一个高个带着眼镜的人说。 “通仁,这个是银桐。”说罢也拉着她坐到了坑上。

她看着面前他,清秀俊俏,看起来彬彬有礼,又很有学问。

“我叫银桐。”

“通仁。”

紧接着两个人陷入了静默,尴尬的移开视线。

“你们出去聊聊吧”然后老舅又挪了挪屁股,靠在炕头边吧嗒吧嗒地抽起了烟。

那个年代,见过一面婚事就成了一大半了,没过多久就结婚了。 婚礼是简单操办的,两个人都在家里排行老二,都不太受父母的重视。也许就是这样的共同特点让他们走在了一起。

 “我死了算了,我真后悔跟你过。”

“你以为我愿意和你过啊!” 哐的一声,一个碗被被丢在门上,掉在地上四分五裂。像这样的吵架不止一次了。虽然两个人结婚了,但他们是为了结婚而结婚,两个人都很要强又特别爱要面子,所以有时候经常会吵架。他嫌弃她没有文化。后悔跟她过穷日子。她更后悔嫁给了他,一辈子也没有找到属于她的爱情。两个人就这样争争吵吵过了半辈子。

 “妈!都说过多少次了,不要你捡废品你怎么还捡呢?”小儿子不止一次这样劝说道。“我和哥又不是不能挣钱养活你们。” 

她摇摇头,“不的,那是你们的钱,我闲着没事。卖点废品挺有意思的。”

谁也不知道她捡废品的真正目的,他有退休工资,一个月三千多,当他还没有退休的时候,她在他工作的学校开小卖部,可现在退休了,他的工资虽然能养老,但由于大半辈子在他的压力中度过,本来就好强的她更是不甘心,自己没有工作不能挣钱,也没有能力,但她也要去捡废品去整点微薄的钱,用实践告诉他,其实我银桐也是可以挣钱的。

 “嘿,老伴儿!走,和我一起上街咋样?”他怂恿着。

 这是她被抢一周后。本来身体不好的的她在床上病了一场。

 “为啥?不去了,我怕再遇到抢劫的。再把儿媳妇给我买的金耳环给抢去。”她连忙摆手。 

“老伴儿呀,有我在呢。”他嘿嘿一笑。

 多少年了,无论他多么嫌弃自己没有文化,多么嫌弃和她一起过穷日子了,但都是他陪她一起度过艰难的日子。文革批斗中,她挺身而出帮他保护他的父亲,九八年洪水差点冲垮他们唯一的家,后来儿子下岗,他们一起鼓励儿子从头再来,后来她脑血栓多次犯病,都是他夜夜守护在她身边……每次艰难的日子里他都默默陪着她。没有任何抒情话语,只是默默的陪她度过。 谈不上是挚爱,但却有稳稳的幸福。

他拉着她的手,相伴走到了一家珠宝店门口。“嘿!我们进去看看?”他侧过头看了看她。

 “看啥看,我们还是走吧。”她摇摇头。

 他貌似没有听见她说什么,就走进了珠宝店。

 “哎!老头子,你可别乱花钱啊!”她紧忙跟上去。 他在柜台里仔细地看了看。服务员递给他一个又一个银镯子。他看了看价格又看了看镯子,又掂了掂分量。小心翼翼地拿起一个给她看。“这个咋样?”

 “哎呀,大爷呀,你真可有眼光,这个是我们这里卖的最好的一款,你给阿姨带上一定既实惠又漂亮。”还没等她说话,服务员就紧忙说。然后就接过镯子准备给她带上。 她紧忙收手,却被服务员一把抓住,然后带了上去。

“别,别!我可不要!儿媳妇已经给我买了,我不要了,我已经够了。够了,别买了。”她摆手拒绝到。 

“儿媳妇买的是儿媳妇买的,我买的是我买的。就这个了。”他坚定地说。

 “老头子,你干嘛花着没用的钱,这钱能买好几斤猪肉呢。”走出珠宝店的她还在抱怨着。虽然嘴上抱怨着,但心里却乐开了花。 

而他他只是在一边嘿嘿地笑。 

“金婚当然要好好的照相啦!”他笑着看着她。说完接着啃起了西瓜。 

晚上,一股疼痛袭来。他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。

 “怎么了?”她摸黑打开灯。

 “银桐,我貌似吃西瓜吃坏了,我这胃又犯病了。”灯光下他苍老的脸因疼痛扭曲着。 

“要不然我给儿子打个电话?”她担心的看着他。

 “明天早上吧,毕竟胃病是老毛病了,估计没有什么大碍吧,我先去吃点止痛药。”他勉强的露出了微笑。“睡吧,银桐。” 

她看着他,不知道说什么,这辈子,他一直都是一个倔强的人,也是个十分坚强的人。

 第二天,儿子和儿媳来了,带他去外地医院做检查。这一走就是好几天。 虽然儿子打过电话告诉她没有事,但她内心中还是感觉隐隐不安,她轻轻地旋转着手腕上的那个银镯子。 

“妈,你在家就放心吧!爸就是胃溃疡犯了,没啥大碍。”一天三遍电话的她依然不能放心。 

“爸的病,做一个小手术就没事了。” 做手术?她在家昼夜不安。 

“爸需要化疗了,不过没事。已经联系大夫了。”电话声中儿子的语气很平淡。知子莫若母,她听出儿子在隐瞒什么。 

要化疗?虽然她不是具体很懂,但她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。

“我要去找你爷爷!”她打电话给大孙子。大孙子开车带着她来到了医院, 踏入病房那一刻她几乎要崩溃了,本来就消瘦的他更瘦了,只剩下皮包骨头躺在病床上。她很心疼,但她知道,不能在孙子和儿子面前表现出来难受,更不能让他看见自己伤心。她开始让自己忙起来,给他倒水,冲奶粉,整理病房的水杯……

“奶,别忙了,我来干。”孙子一把抢过她手上的热水杯。

 “啊,我可以的。”她想拒绝。

这时候床上的他说话了,声音有气无力。“银桐,你都多大岁数了,让那些年轻人去干吧。”

 她转身呆呆的看着他,松开水杯,坐到他的身边。只是静静地看着他。 她什么也没有说,视线不从他身上移开。

当晚她就被送回去了,家里人都不想让她再出事,她知道,也理解儿女们的想法,可是纸包不住火,她早晚会知道的。

“爸得的是胃癌,不过不是很严重。”她看出儿子在说谎。她只是点点头。在儿女看来,她是知道的越少越好。但谁也不知道这一切她早就心知肚明了,他不会活多久了,他肯定会比自己早走了。他们相伴的时间不多了。 

孙媳妇,儿媳妇一次一次地来家里陪她,两次化疗,一次去外地买药,他越来越消瘦,每天她都是正常的给他煎药。整个房间里充满了中药与西药味道。 她看着他每次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,折磨她的时候她都默默地忍着,也不会再跟他吵架,她知道他有多遭罪,她知道他的那种疼她无法忍受,她知道只有他发泄出来他就会好点,她就这样做他的撒气桶,默默地守护在她身边。

 “如果我死了,我要留在医院,不要把我留在家里。我怕你害怕。”这是他最后一次去医院之前他对她说的。 但这是她见到她的最后一面了。因为他再也没有回来。再也没有!

空空的屋子,只剩下她一个人,柜上摆着他的父亲的遗像。她慢慢的躺下,看着墙上挂着的钟表,滴答滴答响着。她感觉自己很累很累。

他站在她身边,轻轻地帮她盖上被子。

 “银桐,也许你和我并不快乐,我知道你当年不是真正爱我而嫁给我的,但这些年你是我唯一的伴侣,我真的很感谢,这些年你跟着我并没有享多少福,谢谢你,四十八年年的风风雨雨的陪伴,老伴儿!我走了!”

 她猛地惊醒,时间显示的是九点二十分。 她呆呆的向窗外看去,窗外夜空中飘落着几片雪花。她看着手腕上的银手镯,苍老的面容上划过泪珠。

 “老头子!老头子!老头子——”她对着空荡荡的屋子哭喊道。“还有两年我们就金婚了。”




 ——献给我最爱的爷爷和奶奶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人物只是改名了,为了我最亲爱的爷爷和奶奶,根据真人真事改编

怀念爷爷 

祝奶奶健康长寿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Ellen Snow | Powered by LOFTER